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432-63509680
校园邮箱:356893232@qq.com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战“疫”在行动 网课进行时——经济管理学院网课纪实

作者:    访问量:次    发布时间:2020/03/17 11:25:55


         2020年的春节被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惊扰,肆虐的疫情牵动着每一位国人的心,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神州大地瞬间吹响全民抗“疫”集结号。经济管理学院阵马风樯,组织全员师生迅速行动,从规划设计、方案研讨、模拟演练、经验分享等各个方面,为这场无声战役做出了充分准备。

 

图1 经济管理学院线上教学战“疫”推进表

 

一、高屋建瓴,科学统筹线上教学“持久战”

24日,经济管理学院领导班子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认真研读教育部2号文件《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总体要求下,学院各项工作要点。215日,根据学校下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教学工作预案》,结合学院工作实际,设计、研讨、撰写《经济管理学院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工作方案》,从思想统一、工作内容、工作方式、工作保障等方面清晰线上教学工作思路与各岗位工作职责。随后,学院领导班子针对党务、教学、科研、学工等各项工作分别召开线上部署会议。228日,李红艳院长领导各系主任,办公室、实验室工作人员组织召开线上教学工作云端会议,针对线上课程建设、教学平台选择、突发状况应对、师生心理疏导等工作进行细致规划部署。229日,经济管理学院召开全院大会,从课前准备、课中教学、课后反馈三个方面,下发15项教学工作任务,强调6个工作重点。在领导班子的周密部署之下,全员师生统一思想,      
厉兵秣马,严阵以待,全面投入线上教学战役。

 

 

 

图2 经济管理学院多次组织召开系主任线上教学会议并形成教学工作方案

 

二、运筹帷幄,慎重准备线上教学“攻坚战”

早在27日时起,经济管理学院已经开始组织专业教师筹备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工作。教师们日以继夜的查看“中国大学慕课”、“学银在线”、“智慧树”等22个在线课程平台上的相关教学资源。学习超星、智慧树等各类平台的建课技巧,研讨线上翻转课程的操作要点,分析雨课堂、钉钉课堂、QQ课堂等各个教学平台的优缺点。根据各自承担课程特点,设计网络建课方案,链接平台教学资源,撰写线上授课讲义并通过QQ、微信等平台与学生建立联系,及时传达线上教学要求。214日,经济管理学院统计上报全院58位教师,113门课程的线上授课方案,要求每一位教师针对课程设计1-2套网      
络教学备选方案,以应对正式授课时可能出现的非常情况。

 

图3 经济管理学院线上教学各项准备工作截图

学工部门更是撰写了“给家长的一封信”,告知家长线上授课具体要求,并委托家长进行监督管理,同时建立了学生线上学习网格化沟通机制,保证每一位同学都能第一时间获取学院及专业教师发布的各类信息。229-31日,学院正式开启线上授课模拟演练,师生通过“经济管理学院线上授课测试时间表”以全员在线状态认真测试教学方案推进质量,细致记录测试中出现的各类问题。31日晚18:00,经济管理学院各系室通过线上交流的方式针对网络授课演练过程中出现的网络卡顿、直播杂音、平台掉线、投屏失败等问题进行统一梳理与研讨,及时转换授课平台及教学方案。学院宿桂红、王光娟、代海涛、张立焕、王丽萍等多位教师一直修改线上课程教学设计至深夜,全体师生精琢细刻,为第二天的线上授课做出了充足准备。

三、夙兴夜寐,全力推进线上教学“狙击战”

327:59,经济管理学院QQ群中“预祝今天的线上授课一切顺利,大家加油!”一句话拉开了本学期线上授课的大幕,全院师生摩拳擦掌,纷纷奔赴“战场”。

高万里院长在线上教学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和成果,借助其建设在超星平台上的国家级线上精品课程《西方经济学》,以慕课+直播的方式将《微观经济学》的核心知识抽丝剥茧的展现在了同学们面前。


图4 高万里院长借助其建设的国家级线上精品课程《西方经济学》组织教学


宿桂红老师专门为同学们制作了题为“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的视频,为学生鼓劲儿加油,鼓励学生坚定信心,采用“农苑在线”+QQ直播的“任务驱动”式教学,将学习内容划分为具体的“小问题”,鼓励同学们在自主思考中掌握知识点。

 

图5 宿桂红老师“农苑在线”+QQ直播的“任务驱动”式教学

王光娟老师借助智慧树+QQ直播的方式推进线上“案例研讨”式教学,同学们针对案例要点以排麦的形式进行讨论,线上课堂好不热闹。


图6 王光娟老师智慧树+QQ直播的“案例讨论”式教学

刘延老师在第一节开始时便组织大家观看“武汉加油”视频,以疫情期间自愿成为隔离点的酒店作为引入,引导学生探讨疫情当下酒店业的经营状态和疫情结束后餐饮业的变化趋势等问题。


图7 刘延老师组织学生深入探讨疫情期间酒店行业发展情况

王丽萍老师对超星学习通、QQ课堂、腾讯会议等平台进行逐一测试,最后选择了最为稳定的QQ课堂与学堂在线、e学会等视频课程平台相结合的教学方式,授课效果得到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图8 王丽萍老师用真实法案为学生解读经济法知识


汪庆国老师的《证券投资》课程采用“智慧树+QQ课堂+同花顺APP”的多平台组合,将现行政经形势完美嵌入到线上课堂中,上课铃声一响,课堂迅速变身为“股神交流社区”。

 

图9 汪庆国老师运用真实的证券数据组织线上教学

智慧树+腾讯会议、中国大学慕课+钉钉课堂、超星建课+QQ直播、学银在线+雨课堂,全院教师各显其能,百花齐放,线上课堂精彩纷呈。院长、书记、系主任坐镇后方,全程监控线上教学情况,每节课下课马上沟通授课教师了解教学情况,并及时记录。辅导员老师更是殚精竭虑时刻掌握学生的出勤情况、学习状态、心理波动等,并实时与教师保持联系。3218:00,一天的战役结束后,李红艳院长马上组织各系主任召开线上会议,针对一天的教学情况进行回顾与总结,各系主任认真汇报线上教学细节,针对教学中教师及学生出现的问题进行研究,并提出解决方案。第二天、第三天、第四天,开学的每一天、每一节课、每一分钟都落在了晚上18:00的线上会议,落在了各系室的“教师授课情况跟踪表”上,一字一句,密密麻麻,记录了全院领导的智慧,教师的付出和学生的努力。

 

图10  经济管理学院线上教学期间教师授课情况跟踪表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济管理学院低调而扎实的工作很快收到了成效。36日,学院面向全体学生下发“经济管理学院线上课堂教学质量评价表”,在回收的1000份问卷中,91%的同学对目前线上授课质量表示满意,并非常期待日后学习中能够更多引入网络教学元素。

 

图11 经济管理学院的同学认真听课并详细记录课堂笔记


为激励教师教学热情,构建积极向上的教学氛围,学院根据教师线上教学实际,开展教学典型推选工作,以教师自荐、系内推选、学生投票等方式推选线上教学楷模,目前已先后推选宿桂红、刘延、王光娟、金升辉四位老师作为教学典型,并通过公众号进行宣传。

 

图12 宿桂红、刘延、王光娟、金升辉四位老师的典型宣传推文

四、再接再厉,坚决打赢线上教学“歼灭战”


两周来,在学院领导及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线上教学工作已相对平稳,但老师们深知战役还在继续,挑战远远没有结束,此刻的我们不能有一丝松懈。由李院长带领的线上教学督导小组24小时在线服务,及时了解教师线上教学难题,搜集、分享老师们在教学中产生的宝贵经验与创意。

 

图13 经济管理学院教师进行线上教学经验分享

专业教师每次课程结束后均会与学生进行沟通,了解学生对于授课的评价,根据学生的意见和建议,调整授课方案。学业导师定期召开线上会议,及时掌握学生在线学习感受,不断传递疫情面前有决心、有信心的精神与信念。学工部门每天整理学生出勤情况及学习困惑,反馈给教学院长和任课教师。

全院师生上下一心,攻坚克难,不获全胜不松劲儿,誓要打赢线上教学“歼灭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