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432-63509680
校园邮箱:356893232@qq.com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吉林农业科技学院2023年第十期学术沙龙活动

作者:    访问量:次    发布时间:2023/11/30 15:30:14

11月29日下午,吉林农业科技学院2023年第十期学术沙龙顺利举行。本期学术沙龙由科技处主办,经济管理学院、食品工程学院协办。活动由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孙鹏程主持。

本次学术沙龙邀请我校经济管理学院的潘玥博士、李林艳博士,食品工程学院刘志滨博士、刘楠楠博士,分别以《乡村振兴视角下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路径研究—— 以吉林市现代农业产业园为例》、《中国农业经济韧性的空间异质性及影响因素研究》、《现代企业如何做检测》、《长白山中华蜜蜂耐寒性及其产品研究》为题作专题学术报告。四位教师分别介绍了本研究领域的学术研究进展,并展示了本人今年的科研工作成果。


潘玥博士针对中国农业领域阶段性变化以及农业产业园引领作用提出问题,对于吉林省农村一二三产业的发展现状、吉林市现代农业产业园三产融合实践历程、吉林市现代农业产业园三产融合路径研究三个方面进行分析,并针对吉林市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进行经验总结及展望。

李林艳博士从中国农业经济韧性近年来的状态及趋势如何、哪些地区的农业经济韧性较强、哪些地区又是农业经济韧性发展的短板、中国农业经济韧性是否存在空间差异、这种差异又是如何产生的、影响中国农业经济韧性的主要因素有哪些,这些影响因素的作用程度如何等问题进行分析,并阐述了运用何种数据统计方法解决以上问题。


刘志滨博士对于本研究领域的主题中质量控制和质量保证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说,并同与会师生们就报告内容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在学科交叉、研究思路拓展、研究方法借鉴等方面,迸发了令人欣喜的火花。

刘楠楠博士对于沙龙交流主题报告中长白山中蜂耐寒性、长白山中蜂产品二个方面进行分析详细的讲解。现场与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通过对越冬期蜜蜂肠道菌群结构和动态变化的研究,能让我们更好的了解肠道菌群与越冬蜜蜂健康的关系,也为蜂群安全越冬提供了参考。

本次学术交流活动内容新颖、学术性强,得到与会师生的一致好评。参与的师生们释放了热烈的科研热情,交流学术,畅想未来。学术沙龙系列活动会陆续推出,将有效促进我校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我校应用型大学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