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432-63509680
校园邮箱:356893232@qq.com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学院网课教学典范:张立焕老师——立身行己 灿烂炳焕

作者:    访问量:次    发布时间:2020/03/25 13:11:46

 

 

“我们光荣,我们自豪,我们新时代审计工作者,在伟大征程中成长飞跃。爱党爱国为民,无私无畏奉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风雨兼程,砥砺前行。让我们用忠诚和汗水,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热情豪迈,催人奋进的话语,是“审计工作者之歌”的歌词,而在线上课堂中为同学们播放这首歌的,正是经济管理学院的张立焕老师。

张立焕老师是我院青年骨干教师,吉林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管理专业在读博士,现任财务管理系党支部书记、系主任。张老师是青年教师中的杰出代表,为人谦逊有礼,业务精湛扎实,总是用温暖的笑容面对着工作和生活中的一切。

 

本学期,张立焕老师主要负责2018级财务管理专业《审计学》课程的讲授。一场突发的疫情,使校园成为了师生想念却回不去的地方,更是对教师的教学能力提出了挑战。在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下,张老师迅速行动,带领财务管理系全体教师开始探索线上教学的有效模式。通过系内研讨、专家咨询、网络调查等方式,张老师将《审计学》课程的线上授课模式确定为“智慧树+QQ课堂”,选择中国石油大学丁红燕教授的《审计学》作为主要的线上授课视频资料,配合QQ课堂直播的方式组织教学。

 

为了保证同学们能够准确理解课程的讲授流程和方式,熟练使用网络学习平台,张立焕老师在课前将每节课的讲授流程、讲义、PPT、视频链接等资料分享给学生,并组织同学认真学习“智慧树学生学习操作手册”、“APP自助问题解决操作流程”、“QQ课堂使用方法”等,为线上授课做出了充足的准备。

 

3月2日,作为第一批赶赴“前线”的“战士”,张立焕老师用一首《审计工作者之歌》开启了《审计学》课程的教学,激昂的旋律,昂扬的歌声,让同学们感受到了老一辈审计人的风采,也坚定了学好专业课的决心。为了保证线上授课期间,大家“不分神、不掉队”,张老师将同学们分成了6人学习小组,“精英小组”、“上学威龙”、“海底小纵队”、“审计事务所”,一个个有趣的名字背后是同学们相互帮助的友谊,更透露着张老师的良苦用心。

 

为了提升学生的学习热情,张立焕老师采用了案例导入式教学法,用最前沿的新闻资讯,引发学生对于审计知识的讨论与思考。同时,张老师根据线上教学特点,将教学章节问题化,用“谁审计?”“为什么审计?”“审计为了谁?”等一系列问题串联课程内容。结合限时签到,连麦发言,在线答疑等方式,既提升了课堂的趣味性,又保证了学生的学习紧张感。

张立焕老师对于课堂用心的设计,得到了同学们同样用心的回应,大家仔细撰写学习笔记,认真完成课后作业,对于学习过程中不理解的地方及时向老师请教,并配合张老师进行课堂质量调查,提出中肯的教学建议。

《审计学》的课堂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内容日渐饱满,形式愈发精彩,疫情不但没有打垮我们,反倒让老师的教学更富激情,学生的学习更加主动。

我们坚信,在经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可以战胜疫情,再相聚于春花灿烂的美丽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