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经济管理学院庆十一文艺汇演 -经管师生在吉林省职业技能大赛互联... -经济管理学院各基层团支部召开学习... -助力考研 “一次上岸” ——经济管... -特驱农牧集团2022届校园招聘简章 -中新吉林食品区开发管理有限公司招... -皓月集团招聘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432-63509680
校园邮箱:356893232@qq.com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关于做好2020年度课题验收和2021年度社会科学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作者:    访问量:次    发布时间:2021/04/01 08:57:10

各教学院部:

为进一步做好2021年度社科课题立项和2020年度社科立项课题验收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2020年度社会科学课题验收工作具体安排和要求

(一)结题要求

具有市级以上领导肯定批示的咨询建议、最佳或优秀咨政建议、实际部门实质性采纳的咨政建议、经评审具有咨政价值的研究报告、结题前市级以上公开出版报刊、省级以上公开发表的期刊论文等。2020成果形式为论文的,发表字数在2500字以上

(二)结题时间

2021年3月29日申报截止。(注:超过结题时间未结题的,可以延长二年)

(三)结题程序

1、由课题组负责人按要求认真填写课题验收书一式二份,附上课题结题所需材料,上交科技处。

2、各教学院部按结题要求认真收集与审核结题材料,于截止日前报到科技处(同时上交附件5:2021年度省、市社科联-结题汇总表)。

(四)相关要求

1、年度立项课题结题由各教学院部统一收集、汇总与上报的形式进行,请各相关单位重视与支持此项工作,按照本通知精神抓好抓实。

2、课题结题验收书均用A4纸,表内填报内容必须打印,字体字号为宋体5号,两面打印;纸质版一式两份由各教学院部统一收集上交,电子版由各教学院部统一发至电子邮箱(281697421@QQ.com);同时,2020年度立项课题研究成果形式为论文的,将发表论文电子版由各教学院部统一发至电子邮箱(281697421@QQ.com)。

二、2021年度社会科学课题申报具体安排和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中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为主攻方向,更好地发挥社科研究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用。

(一)课题重点研究方向

1、聚焦我市“十四五”目标任务,加快推动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围绕实施“四六四五”发展战略,深入研究我市在走出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上的新作为,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

2、聚焦做优做强实体经济,建设现代产业基地。围绕打造六大产业集群、发展现代服务业、推进招商引资、加快项目建设、发展数字吉林进行深入研究,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3、聚焦扩大内需和开放合作,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入研究贯彻落实扩大内需战略、促进开放合作、主动参与国内市场体系培育的路径与举措,有效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

4、聚焦促进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构建充满活力的市场经济体制机制。深入研究优化营商环境、创新体制机制的途径与办法,增创市场有效、政府有为、企业有利、群众受益的体制机制新优势。

5、聚焦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争当农业农村现代化排头兵。围绕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方面进入深入研究,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6、聚焦差异化定位、一体化发展,建设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围绕中心城市发展四大板块建设、打造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增长极、推进长吉一体化协同发展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着力推进区域协调、城乡融合发展。

7、聚焦文化强市建设,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围绕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发展现代文化产业、推进文明创建常态化长效化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加快建设文化强市,全面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

8、聚焦加强生态建设,打造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围绕构筑城乡生态格局、提升环境质量、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推进生态保护系统化、环境治理精细化、资源利用高效化、低碳经济循环化、生活方式绿色化,建设美丽江城。

9、聚焦加强社会建设,改善江城人民生活品质。围绕促进城乡居民增收、提高社会就业水平、推进健康吉林建设、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强平安江城建设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推进全市人民共同富裕,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10、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优化政治生态。围绕弘扬廉政文化、涵养政治生态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围绕抓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进行深入研究,筑牢意识形态防线。

(二)申报条件和评审方式

1申报条件:凡具备研究能力,符合选题、立项基本原则的人员均可申报。提倡由多学科、多部门的人员组成联合课题组进行申报。子课题与总课题并列立项结项。

每位项目负责人只能申报一项课题,且不能作为其他项目的课题组成员。课题组成员最多4人且只能最多参加2项课题的申请,违者取消成员资格。未结题的课题负责人2021年不能申报。对于未曾立项但已完成且经评审具有咨政价值的研究报告,可以直接同时申请立项和结题。

申报者要如实填写申报材料,并保证没有知识产权争议。凡在课题申请中弄虚作假者,一经发现并查实后,取消个人三年的申报资格;如其已获准立项,一律按撤项处理。

今年资助课题采取集中评审优选确立。

2、评审方式:组织相关专家进行评审。

(三)结题形式

具有市级以上领导肯定批示的咨询建议、最佳或优秀咨政建议、实际部门实质性采纳的咨政建议、经评审具有咨政价值的研究报告、结题前市级以上公开出版报刊、省级以上公开发表的期刊论文等。课题成果形式为论文的,发表字数在2500字以上

(四)时间安排

申报截止时间:2021年3月29日。

(五)相关要求

1课题研究人员可参考课题重点研究方向和课题立项参考题目,根据研究专长有重点选取某方面内容进行立项研究,也可结合本学科专业研究的内容自行拟定研究课题。

2、申报者需按“填表要求”填写《申报书》、《申报活页》,并上交纸质版和电子版,纸质版按申报时间由各院部统一上交科技处,电子版由各院部统一发至电子邮箱(463309000@QQ.com)。同时上交附件4:《2021年度吉林省、市社科联-申报汇总表》。

3吉林市社科联(院)对立项课题科研成果享有优先使用权。


附件1:《2020年度社会科学结题验收书》

附件2:《2021年度社会科学课题立项参考题目》

附件3:《2021年度社会科学课题立项申报书》

附件4:《2021年度吉林省、市社科联-申报汇总表》

附件5:《2021年度省、市社科联-结题汇总表》


科技处

2021年 3月8日

  2021年吉林省市社科联结项、申报工作.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