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432-63509680
校园邮箱:356893232@qq.com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机构 >> 正文

吉林省特色农业产业经济研究中心简介

作者:    访问量:次    发布时间:2021/04/12 10:44:02

一、 平台基本情况

 (一)建设情况

  吉林省特色农业产业经济研究中心,是我校经济管理学院在整合学校部分院系资源的基础之上于2015年12月份进行申报的,是依据2015年省教育厅36号文确定的23个省属高校立项建设项目之一,按照相关要求将进入半年的整改期。

  (二)人员组成情况

外聘专家: 顾问 王东阳 博士 教授 博士生导师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研究所 所长

负责人: 主任 高万里 硕士 副教授 省农经学会会员

   吉林农业科技学院 经济管理学院 副院长(兼)

研究方向主要带头人:3个方向。

1.吉林省特色农业产业技术开发与利用研究(产业经济学方向)

潘 力 博士 教授

2.吉林省特色农业产业经济人才培养研究(农业经济学方向 )

马丽娟 博士 教授

3.吉林省特色农业产业经济发展战略研究(区域经济学方向)

李红艳 硕士 教授

  现有成员由 19 人组成,其中一名校外兼职,有教授 13 人,副教授 3 人,有博士 9 人,博士占比达 47.4% 。

二、建设目标

  中心将以特色鲜明,优势突出,以项目建设带动基地建设,以人才培养带动基地发展为原则,通过完成阶段性预定目标,发挥自身的农业经济理论、特种经济动物养殖、中草药栽培、食用菌栽培、农特产品加工等学科的人才优势,通过学科建设规划和学位教育总体布局,开展有效的科技兴农工作,科技人员培训和项目推广工作,积极为区域经济发展服务。

  1.加强科学研究,提高项目与成果的层次水平

  力争完成国家社科基金1-2项、自然科学基金2-3项,省部级5-10项以上科研项目的立项,发表15-20篇影响因子较高的学术论文,出版1-2本学术专著 。

  2. 坚持科技创新,建设专业研究平台

  坚持基础研究与应用咨询研究并重,围绕农特产业发展战略研究、特色农业产业技术开发与利用研究、特色农业产业经济人才培养为吉林省特色农业产业的高速发展提供核心竞争力+。

  3.加强研究队伍建设,形成农特产业的人才培养的基地

   以项目为载体,培养和引进具有较高学术水平和学术地位的知名学者。重点培养和资助一批中青年学术骨干,建立研究团队,培养专业人员。

  4.促进成果转化,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

   力争每年举办一次专业性的学术研讨会,有计划地完善资料建设,在应用研究和咨询研究上以吉林省农特产业为特色的数据库,为政府决策部门提供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决策咨询建议和研究报告。

  5.搞好资料信息建设,加强科技管理

有计划地完善资料建设,建立科技工作的绩效考核制,按学校有关科研管理规定,同步实施,奖优罚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