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432-63509680
校园邮箱:356893232@qq.com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简介 >> 正文

校级工商管理重点建设学科

作者:    访问量:次    发布时间:2021/04/12 10:17:28

一、学科基本情况

工商管理一级学科依托于吉林农业科技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整合学院优质资源建设。结合吉林省特色高水平学科建设管理办法和学校“十三五”学科建设规划”【吉农院发2017 111号】文件精神要求建立。学科隶属一级管理学科,其下设二级学科企业管理于2015年被评为校级重点建设学科,2017年通过验收。2018年申报并获批为校级重点建设一级学科。学科现有4个本科专业(工商管理、市场营销、财务管理、电子商务)。

二、学术研究方向

学科瞄准国内工商管理学及其学科发展的前沿,面向国家经济建设主战场,特别针对东三省地区中小企业管理、区域旅游管理和技术经济中所面临的科学问题和生产实际问题,设立了企业管理和旅游管理与服务及技术经济与管理3个研究方向。

方向一:企业管理

本研究方向主要涵盖本一级学科下企业管理二级学科,同时也涉及本一级学科下其他二级学科的一些基础理论问题。本方向依托于本校所面向的行业特点,运用管理的基本理论,针对我国农业企业管理、中小企业管理中出现的实际问题,着重在企业资本运营中的战略管理、企业文化与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管理和物流及电子商务管理等特色研究领域,展开一系列的科学研究和实践活动。团队成员:李红艳、尹来武、李淑霞、林艳辉、柏文静、张立焕、金升辉、张大庆、张赫楠、赵珈瑶、杜修芹、黄巍、牟晓娜、王春赢、王忠政、唐梅芝(16人)。

方向二:技术经济与管理

本方向对应工商管理一级学科下的技术经济及管理二级学科,将技术经济学与管理学相结合,从经济学角度对企业技术管理行为进行研究。本方向形成了企业技术创新与经济增长、产业集群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区域内企业技术创新与产业转型升级等特色研究领域。主要成员:高万里、张立峰、潘力、钟大辉、赵悦、向南、季彬、陈希、常津瑞、李林艳、孙忠才、代海涛、潘玥(13人)。

方向三:旅游管理与服务

本方向对应于工商管理一级学科下的旅游管理二级学科,该学科是以旅游目的地发展、旅游企业和旅游服务流程为主要研究对象,重点研究旅游管理的理念、机制和方法的应用性学科。旅游管理涉及经济学、管理学、地理学、历史学等多门学科交叉,综合性比较强。结合农业院校办学定位和所处的地理位置,探究吉林市旅游业存在的问题,提出促进吉林市旅游业的举措。本方向包括旅游规划与开发、旅游与酒店管理、会展服务与管理、旅游市场营销、旅游公共服务管理等。主要成员:孙鹏程、张爽、宿桂红、石玉洁、王光娟、杨中青、刘延、孙建、刘科宇、李延霞、李玉华、由晓霞(12人)。

三、队伍建设

从职称结构、学历结构等方面进行分析情,现有人员学历结构、职称结构 、学缘结构、年龄结构四个方面看相对较为合理。企业管理相关专业41人;海外学习经历 4 人,占比9.8%。平均年龄42.4岁,其中35周以下15人。博士学位6人,占比14.6%;硕士学位 34 人,占比82.9%。 教授 8 人,占比19.5%;副教授16人,39%;其他17人,41.5%。